Mrs. Marie K. Wilson (韋瑪俐)

 

韋瑪俐(Marie Wilson)是前韋禮遜 (Rev. Donald Wilson)牧師娘。韋禮遜牧師 (Rev. Donald J. Wilson)夫婦,1959年1月至1967年6月間在台擔任宣教師。韋禮遜牧師在台神任教,是一位社會關懷者,他觀察到當時在戒嚴體制下的社會種種不平等的現象,特別是台灣的知識份子如果關心時政,在白色恐怖的威脅下,隨時會面臨家破人亡的危險。1964年彭明敏教授因叛亂罪被軟禁在家,他時時前往關懷探視,而受到國民黨的關注。韋牧師後來擔任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,期間適逢國民黨強力壓迫長老會退出普世教會協會 (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,簡稱「普世教協」,WCC),韋牧師力主長老會必須留在普世教協,因為普世教協不但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基督徒團契,其宗旨是以上帝國為社會遠景,參與社會的更新與改造,使社會結構和生活朝向公義、和平來邁進。因此韋牧師認為參與普世教協不但增加台灣教會的能見度,也是委身普世大家庭一份子的責任。

韋瑪俐 (Marie Wilson)牧師娘,在台期間除了協助韋牧師的事工外,並擔任台神的英文老師,他們的第三與第四個孩子在台灣出生。1967年,當他們回國述職並辦理台灣的再入境簽證時,簽證遲遲不下來,一直等了兩年才放棄。訪問時,她幽幽地說:當國民黨說「還沒有」 (not yet),意思是說不!他們從此之後才死了回台灣宣教之心。韋牧師後來在美國長老教會總會工作,她則到哥倫比亞大學(Columbia University)攻讀圖書館學,畢業後在圖書館界服務二十五年。並在 Manhattan 的123街買下美國印度宣教師的一間(co-op式)公寓。

韋瑪俐牧師娘目前在附近的河邊大教堂 (Riverside church)服事,熱心參與社會關懷,如:關心非法移民、遊民等。她已經八十高齡仍然精神奕奕地擔任公寓管理委員會的主席。

相關資料請參考:賴永祥長老史料庫

韋禮遜牧師 (Rev. Donald Wilso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