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教師關懷委員會2010年度事工報告

林皙陽 2010/10/16

去年TCCCNA年會結束之後,我和內人於11月19日從內華達州的 Las Vegas, NV 到加州他是燈 (Tustin, CA) 拜訪劉瑞仁牧師,因他手頭還有一些宣教師的檔案資料,他知道我最近在重新整理北美教協的史料,希望能交給我掃瞄後上網,以便永久保存。盧建治長老聽說我們要去,請劉瑞仁牧師屆時一起用餐。當天我們都在劉牧師公館聚集,並且對關懷宣教師基金的事工交換意見。我們一起照相,也一起交誼。

我以戰戰兢兢的心情來接任宣教師事工,今年網站已經全部完成TCCCNA退休宣教師個人檔案,由牧師娘陸續整理中,或許還有許多資料需要補全,也希望前輩牧長能來電或來函指正,讓名單能更完整、正確。又各教會認領關心的宣教師,都有按照計畫實際關心,今年有四位退休宣教師蒙主恩召:分別為Mrs. Margaret Wheeler (Ai Mei Te) 在台16年 (1952-1968),曾任職證道出版社,2月17日在 Syracuse , NY去世,享年九十二歲。3月1日在台灣宣教將近五十年的魏德凱牧師(Rev. Richard A. Webster)在加州去世,享年九十歲;從小自稱「台灣囝仔」的蘭大弼醫師 (Dr. David Landsborough)3月2日在英國倫敦去世,享年九十六歲。他在辭世前,彌留之際,以台語說出的「要照顧窮人」,並寫下「台灣」兩字,作為最後的遺言。郭瑞絲 ( Louise Crawford ) 衛理公會宣教士,在台灣宣教二十一年,曾任南神、東海大學老師。於3月24日在Asheville, North Carolina去世,享年九十六歲。

八月一日有機會受加拿大多倫多台灣基督教協邀請,在Milliken Mills Community Centre和 Ashton Meadows公園和同鄉會所舉辦的第37屆福爾摩莎杯壘球賽中,主理野外禮拜。我們鼓舞他們這次能派員參加芝加哥年會,之後和林俊育長老訪問在Toronto附近的退休宣教師。禮拜後我們訪問當時為我把台語講道翻譯成英文的史邁可牧師 (Michael Stainton),史邁可牧師夫婦於1980-1992在台灣從事原住民宣教事工,退休回多倫多之後,仍然繼續關心台灣,目前是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主席(THRAC)。可惜林俊育長老在儲存他的資料時不小心被刪掉。但是仍然錄製到四篇影音影片,如下:

  1. 2010年馬偕牧師孫女探訪日記自台退休(回國)傳教師關懷專輯(1)

  2. 吳威廉牧師外孫女探訪日記自台退休(回國)傳教師關懷專輯(2)

  3. 馬偕牧師故鄉遊記自台退休傳教師關懷專輯(3)

  4. 委厲心長老(Welma Welsh)訪問記自台退休傳教師關懷專輯(4)

以後如有機會,將繼續與林長老合作製作退休傳教師專輯,以便留下他們美麗的腳蹤和寶貴的經驗。

去年我們發起「認養宣教師」活動,邀請各地方教會就地域之便,實質的關心他們。目前關懷的宣教師有:加拿大14名,英國12名,美國35名。今年新加入關懷的退休宣教師有:

華仁愛姑娘(Miss Jeane Walvoord)美國歸正教會宣教師(護士), 1954年來台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,任護理部主任、護理學校校長,1964年轉任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主任、護理學校校長,1974年1月退休回美國。

陳胡美娜牧師 (Rev. Dr. Bettina Opitz-Chen):現任德國滿恩慈聖約翰教會。1982-86年在台5年,曾任台灣南神學系統神學副教授。

宋大衛牧師娘(Mrs. Janet H.D. Sprunger),宋大衛牧師夫婦是門諾會海外宣道會〈Commission on Overseas Mission〉1954年派至台灣的第一位宣教師,他們在台期間,開拓教會與本地同工配搭服事等,對台灣教會貢獻良多。

薄柔纜院長(Dr. Roland Brown),1953年來台,隨即加入門諾會的山地巡迴醫療隊,1954年創辦了花蓮門諾醫院,卻不曾支領醫院一毛錢薪水。42年如一日為原住民提供醫療服務。1994年退休時以「去美國很近,來花蓮很遠」一句話,感動黃勝雄醫師放棄美國百萬年薪,回到台灣,接下薄院長的棒子,繼續為原住民提供醫療服務。

羅慧夫醫師夫婦 (Dr. Samuel Noordhoff ) 出生於美國,是家中獨子。愛荷華大學醫學院畢業後,他沒有留在家鄉賺錢陪伴父母,為了「疼上帝、疼病人」,1959年他帶著太太與小孩來到台灣。四十年的醫療宣教士歲月,他走出基督醫院體系獨特的行醫宣教模式,從馬偕到長庚,為台灣全人醫療發展奠定制度,留下許多「第一」的創舉:成立全台第一個「生命線」自殺防治中心,第一個加護病房、唇顎裂暨顱顏中心、灼燙傷病房等。1989年捐款三百萬成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(NCF, Noordhoff Craniofacial Foundation)以幫助顱顏患者。他說:改變一個孩子的容顏,修補的不只是那個缺口,還有他們整個生命,讓他們對自己有愛心、對社會有感恩,長大後會是個更懂愛的人,把愛再傳下去。

這些疼惜咱台灣的外籍宣教師,他們默默地盡生命的力量,將基督福音的愛奉獻給台灣,這是愛的傳承。現在他們年紀大了,希望我們也能繼續將這無私的愛傳承下去,願主的恩典和他們同在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