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美教協簡介

〈許隼夫牧師撰文、編輯室摘錄整理〉

戰後台灣人民移居海外,至1960年起,重心逐漸由日本轉移至美國。移民聚落也由早前以留學生為中心的點而至遍佈全美國各州各城市;台灣人教會也因為迫切的需要,在各地興起。

1971年美國與中國建交,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呼籲國府及世界各國,不可將台灣作為政治籌碼與犧牲品,逐於12月30日發表嚴正的『國是聲明』。聲明發表後,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受到國民黨政府極大的壓力。此一事端備受海外台灣人的關心,尤以台灣人教會更感到必須聯合團結,共同支持故鄉台灣長老教會的迫切性;並共同攜手在北美地區宣揚福音,乃開始組織北美洲台灣人教會協會。

1975年4月來自美國各地台灣人教會代表,齊聚加州奧克蘭的美爾學院(Miller College),並推選劉怡宗、李宗派、李清澤、吳明雄、戴俊男、葉加興、陳科成、許錦銘、紀義雄、黃介山、丁偉傑、林彥光、黃俊仁等為籌備委員共同研議籌組「北美台灣基督徒協會」。

翌年4月,再於美爾學院召開成立大會,通過組織章程、大會宗旨、發表信仰告白並正式定名為「北美洲台灣基督教會協會」,當時創設會員教會有華府台灣基督教會、紐約台灣基督教會、紐澤西台語基督徒團契、芝加哥台灣基督教會、Ann Arbor台灣基督徒團契、多倫多台語基督教會、費城台灣基督徒聯誼會、灣區台灣基督教會、洛杉磯台語福音教會及洛杉磯台灣長老教會等十個教會,並推選葉加興牧師為主席。成立之後每年定期召開年會,並按需要成立委員會,積極討論宣道發展,服務聯誼,神學教育之推行,並努力於支持台灣長老教會之「人權宣言」。

1978年美加各地代表在芝加哥召開年會,選出許和瑞長老當第二任主席,並邀請許隼夫牧師擔任義務總幹事,北美教協開始有比較健全組織,分工合作計劃共同事工,關心傳福音,關懷弱小獨立教會,注重基督教教育及第二代事工等。當然,支持故鄉的教會,仍舊是很重要的宗旨之一。

三十四年來經過歷任主席:葉加興、許和瑞、彭良治、丁昭昇、葉國勢、劉瑞仁、謝敏川、盧建治、戴馨德、陳今在、張惟道、江榮憫、盧榮富、許隼夫、江東龍及周宏毅,現任主席賴懿文之經營,北美教協蒙 神眷顧保守,做過許多非常有意義的貢獻,例如主辦台灣人宣教協會議會、世界台灣人基督徒大會、北美洲台灣人夏令會、出版台、漢、英對照的北美聖詩及發行聯合通訊等。北美教協在早期台灣教會較小較弱的時期,確實的扮演著海外台灣人教會的中心角色。經過近三十四年同工幹部的汲汲經營,勞心勞力;至今,這個組織已涵括了加拿大及美國地區四、五十間的台灣人教會;包括有:長老教會、歸正教會、信義會、衛理公會、台福教會及所有未參與教派,而以台語為主要敬拜的教會。

北美台灣移民以台語敬拜的教會,目前已經超過一百間,很多教會也以加入不同宗派,各教派有許多資源可以應用,北美教協對這些教派中的教會扮演著協調連絡的工作。對獨立弱小的教會,北美教協仍真擔支援及服務的任務。現在北美教協最有成就的事工之一是每年舉辦一次的神學研究會,為牧者及教會領袖設計的進修課程,一個禮拜聘請有實際經驗及有名的神學教授,大家一起學習新知新識,互相分享交換牧會工作心得,互相學習互相扶持,北美教協能為牧長提供這個有功效的進修課程,實為殊榮。再則,北美教協通訊的發行是超教派間連絡消息和教勢分享很好的交誼,也發揮北美教協文字傳道的功能。近年來由劉瑞仁牧師推動關懷自台退休宣教師事工,於聖誕節期關心問候,致送禮金給曾奉獻黃金年華在台灣傳福音的年老宣教師,甚得好評。另外,北美教協仍舊支持關顧弱小獨立的教會,並繼續支持故鄉教會對人權及正義之追求奮鬥。

由於移民驟增,第二代成長的影響,各地教會都面臨亟須轉型的需要。為因應各地區教會未來新宣教方針,咱大家需要作伙來打拼,共同交流因應之道。有鑒於此,阮真誠呼籲,尚未加入教協的教會,趕緊來加入,使咱在北美各地區的教會能在面對轉型期的衝擊下,更加成長,使福音傳揚於北美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