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台退休(回國)宣教師關懷委員會事工報告

林皙陽  10/16/2011

A. 委員會:林皙陽/主席;高達貞/會計;李秀卿/資料翻譯、新聞稿件、電腦文書處理

B. 事工報告:

  1. 建議增聘劉瑞仁牧師擔任委員。

  2. 依照往例每年於聖誕前寄發賀函及聖誕禮金各美金150元給英國11位、美國32位、加拿大14位、德國1位,共58位。其中只有兌現 49張。

  3. 收到44位回函、聖誕卡及各種感謝卡片。 回函原文及相片張貼於會場請閱覽。

  4. 回函摘要已譯成中文附於報告書中,並已登錄於北美教協網站(ww.tcccna.org)的退休宣教師個人檔案。

  5. 去年趁到芝加哥開年會之際,遇到孫雅各牧師的女兒瑪利安(Marilyn),於是和林俊育長老錄製第五集:孫雅各牧師的女兒瑪利安訪問記,自台退休傳教師關懷專輯 (5)

孫雅各牧師,美國宣教師,出生於南達科塔州,曾在台灣,南美蓋亞那宣教,在台灣協助北部協助教會年輕一輩推動教會革新運動(該運動被稱作新人運動),並推動台灣原住民宣教而著名,曾任淡江中學校長,台灣神學院院長,死於台灣,葬於台灣神學院。孫雅各牧師生一男羅尼,一女瑪利安。 瑪利安,1932年在台北出生,22歲在美國大學畢業後,就決定來到台灣與孫理蓮牧師娘一起工作,當時孫牧師娘已開展基督教芥菜種會的事工。26歲她與先生唐華南牧師(Rev.  Vernon and  Tank) 結婚,兩人成為母親很重要的左右手,母親過世後,她和唐華南牧師仍持續在芥菜種會工作,為台灣需要者服務。1990年夫妻兩人結束芥菜種會的服事去到弱小的地方教會牧會,直到1997年才返回美國。

  1. 今年1月錄製韋瑪俐 (Marie Wilson)訪問記 自台退休傳教師關懷專輯(6)

韋瑪俐(Marie Wilson)是前韋禮遜 (Rev. Donald Wilson)牧師娘。韋禮遜牧師 (Rev. Donald J. Wilson)夫婦,1959年1月至1967年6月間在台擔任宣教師。韋禮遜牧師在台神任教,是一位社會關懷者。韋瑪俐 (Marie Wilson)牧師娘,在台期間除了協助韋牧師的事工外,並擔任台神的英文老師,目前在NY附近的河邊大教堂 (Riverside church)服事,熱心參與社會關懷,如:關心非法移民、遊民等。她已經八十高齡仍然精神奕奕地擔任台灣宣教基金會的英文顧問。

C. 本年度去世:

  1. Mrs. Margaret Ashby Wheeler (Ai Mei Te) 於2010年2月17日在 Syracuse , NY 安息主懷!享年九十二歲,她曾奉獻17 年(1952-1968)的歲月在台灣。

  2. 羅恆理牧師娘(Mrs. Phyllis Rowold )於今年初蒙主恩召,她於1965-1984年,19年間隨夫婿在台灣從事神學教育工作。

  3. 郭瑞絲( Louise Crawford )衛理公會宣教士,在台灣宣教二十一年,曾任南神、東海大學老師。於2010年3月24日在Asheville, North Carolina 安息主懷!享年九十六歲。

  4. 陳鐵漢牧師娘於今年4月1日過世

D. 新年度事工計畫

  1. 繼續與林長老合作製作退休傳教師專輯,以便留下他們美麗的腳蹤和寶貴的經驗。

  2. 2009年我們發起「認養宣教師」活動,邀請各地方教會就地域之便,實質的關心他們,目前都有按照計畫實際關心。

    1. 聖路易台灣長老教會紀元訓牧師關懷羅恆理牧師娘直到她過世,目前繼續關懷羅恆理牧師。

    2. 多倫多台灣教協認養加拿大14位宣教師。

    3. 台灣基金會楊宜宜傳道關懷紐約宣教師。

    4. 紐約UNION教會賴懿文牧師關懷英國宣教師。

  3. 關心新的宣教師:馬約翰(John S McCall)牧師

馬牧師是美國長老教會的宣教師,1996年受派到台灣當宣教師,在台北學習華語兩年之後,投入東部原住民教會,幫助信徒的靈性成長。 他專長於靈性形成,在台13年除了原住民事工之外,並在台灣神學院教授靈性形成、講道學與牧會關顧課程。馬約翰牧師於2009年1月底因母親健康不佳而返回美國。在此期間他在北卡牧養一間兩千人的教會,由於台灣的呼聲不斷,因此他在美國長老教會不再派遣新的宣教師到台灣的情況下,自己為了達成到台灣的心願,他自己募款前往台灣宣教。因此和劉瑞仁牧師、高達貞長老會商之後,加入宣教師關懷委員會的關懷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