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台退休(回國)宣教師關懷委員會事工報告

林皙陽  10/13/2012

A. 委員會:林皙陽/主席;高達貞/會計;李秀卿/資料翻譯、新聞稿件、電腦文書處理

B. 事工報告:

  1. 依照往例每年於聖誕前寄發賀函及聖誕禮金各美金200元給英國、美國、加拿大和德國共寄出45個家庭。其中有3張沒兌現。

  2. 收到29位回函、聖誕卡及各種感謝卡片。回函原文及相片張貼於會場請閱覽。回函摘要已譯成中文附於報告書中,並已登錄於北美教協網站(ww.tcccna.org)的退休宣教師個人檔案。

  3. 今年趁到大灘市 (Grand Rapids, MI) 開歸正教會太平洋區傳道(Council for Pacific and Asian American Ministries, CPAAM)年會之際,訪問施嘉爾牧師夫婦 (Rev. Carl & Lucille Schroeder) 和柯珍妮牧師夫婦 (Jeanette A. Beagley-Koolhaas) ,但施嘉爾牧師身體不適,訪問當天突然需要看醫生而作罷,最後只有訪問柯珍妮牧師, 由牧師娘製成自台退休傳教師關懷專輯 (7),敬請觀賞。

C. 本年度有多位宣教師去世,我們深表哀悼:

  1. 宣教師華仁愛(Miss Jeane Walvoord),2011年12月4日蒙主恩召,享年102歲。台灣護理史的重要人物華仁愛, 來台21年,她以密西根大學護理學士及公共衛生碩士專業,1954年受彰基院長蘭大弼邀請,從菲律賓基督教醫院轉到彰基,在彰基成立護理學校及公共衛生部。1961年受馬偕醫院羅慧夫院長之邀,轉往台北馬偕醫院任護理部主任,致力培育護 理菁英、服務人群。彰基特別於2011年12月29日於總院梅鑑霧禮拜堂舉辦華仁愛校長紀念追思禮拜。

  2. 魏克思醫師夫人魏海倫( Mrs Estelle Wilkerson)女士於2011年12月23日安息主懷,享年93歲。

  3. 魏海倫女士自1953年隨夫婿魏克思醫師來台醫療傳道前後 27 年,先在「屏東基督教醫院」;後來在「埔里基督教醫院」、「馬偕醫院」服務。詳請請參考北美教協網站魏克思、魏愛倫醫師夫婦檔案。

  4. 吳嘉文牧師 (Murray L. Garvin),於2012年1月9日在玉神於睡夢中因心肺衰竭蒙主恩召,享年78歲。吳牧師於27歲時(1961年至1976年) 首次來台宣教,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之泰雅爾中會、玉山神學院擔任宣教師並參與神學教育事工。他退休後,雖年滿70歲,對台灣仍有深厚感情,乃於2004年9月(2004~2012年),再度來台在玉山神學院協助原住民之神學教育。前後24個年頭,盡心盡力協助台灣原住民設教事工及神學教育。

  5. 馬偕牧師長孫女偕安連(Anna)於2012年3月27日去世,享年99歲,偕明利(Isabel)於 2012年4月15日去世,享年97歲,請為她們的小妹92歲的瑪烈 (Margaret) 代禱,我們和林俊育長老2010年去拜訪她們的時候,她還很健康和我們合唱台灣聖詩,但是最近身體愈來愈衰弱。

  6. 紀約翰 (Rev. Robert J. McGill) 於2012年5月15日蒙主恩召。他是在1960-1972年間在台灣新竹聖經學院服事。退休後回到費城,仍然一個月兩次在大費城地區的台語或中文教會講道服事。

  7. 施嘉爾牧師(Rev. Carl Schroeder) 於2012年9月3日蒙主恩召。施嘉爾牧師於1960年成立中興大學基督徒學生團契,是台灣最早成立的長老教會大專團契,致力於培養大專生對基督信仰的認識,也培養出許多獻身全職奉獻的傳道人、牧者、教會同工 。 (請參考施牧師娘函訃聞)

D. 新年度事工計畫

  1. 繼續與林俊育長老合作製作退休傳教師專輯,以便留下他們美麗的腳蹤和寶貴的經驗。張瑞雄牧師到英國訪問宣教師也拍了許多video,我們將和他合作把資料整理上網。

  2. 2009年起我們發起「認養宣教師」活動,邀請各地方教會就地域之便,實質的關心他們,目前都有按照計畫實際關心。

1. 聖路易台灣長老教會關懷羅恆理牧師。

2. 多倫多台灣教協認養加拿大14位宣教師。

3. 台灣基金會楊宜宜傳道關懷紐約宣教師。

4. 紐約UNION教會賴懿文牧師關懷英國宣教師。

5. 奧斯丁台灣長老教會關懷Hunter Hammett(韓恆德)牧師。

  1. 關心與代禱:大部分的退休傳教師身體都逐漸衰微,需要各位的關心與代禱:

1. Rev. Douglas Elwood罹患帕金森病(Parkinson disease) 。

2. 李恩慈 (Alvinza Riddoch) 今年97歲,視力越來越壞,有失明的可能。感謝嘉華德傳教師就近照料。

3. 梅佳連(Kathleen Moody) 罹患帕金森病和心絞痛,最近又發現慢性淋巴白血病。

4. Rev. Everett Savage (石惟基娘) Ardyth罹患心房顫動 (Atrial fibrillation) 。

5. 趙士德牧師 (Rev. Christiaan Costerus) 聽力、視力均不好,體力漸衰,去年大女兒過世,讓他身心俱疲。

6. 郭德士 (John Geddes) 罹患阿茲海默病(Alzheimer's disease),牧師娘已無法照料,目前住在老人院。

D. 修正名單:希望各地教會能夠提供已經回國宣教師的最近消息,以便關懷。

E. 麥煜道父子催生客語聖經

麥煜道牧師(Rev. Paul McLean) 1983年來台,自1985年參與翻譯客語聖經,1993年完成新約及詩篇,1995年完成箴言單行本後,他就返回加拿大照顧父親,並攻讀舊約博士。2004年開始,在加拿大參與校對,每年來台灣三次,一次五周的時間,與客語聖經翻譯者逐句討論。為了讓客語聖經順利發行,麥牧師的兒子彼得單車橫跨加拿大為發行募款。麥牧師參語客語聖經翻譯26年,終於今年4月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