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台退休(回國)宣教師關懷委員會事工報告

林皙陽  11/10/2015

A. 委員會:林皙陽/主席;王圭/會計;李秀卿/資料翻譯、新聞稿件、電腦文書處理

B. 事工報告:

依照往例每年於聖誕前寄發賀函及聖誕禮金各美金200元給英國、美國、加拿大和德國,2014年共寄出42位。 收到37位回函、聖誕卡及各種感謝卡片。回函摘要部分已譯成中文,回函原文及相片張貼於請北美教協網站 (ww.tcccna.org) 的退休宣教師個人檔案。

2015年4月5日回台參加復活節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設教150周年感恩禮拜,在會場中遇到很多被邀回台參加的宣教師。也遇到從Michigan搬到Florida失聯的宣教師嘉偉德牧師 (Rev. Wendell & Renske Karsen)。其他還有加拿大籍的 委厲心(Welsh Wilma、籃瑪烈姑娘(Ms. Joy Margaret Randall)和史邁克 牧師(Rev. Michael Stainton)。美國的畢格里牧師和柯珍妮牧師夫婦 (Jeanette and Alan Beagley) 等。

我和牧師娘在去年聖誕節寄卡片時,順便通知在英國的宣教師,告訴他們我們將於四月份將會抽空去英國拜訪他們。結果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回覆,只有在 Cambridge懷約翰牧師夫婦 (Rev. John & Elizabeth Whitehorn) 和在Leeds的包佩玉牧師 (Rev. Elizabeth Brown) 兩人回復。四月我和牧師娘趁著去西班牙走聖雅各之道 (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) 之便到英國劍橋訪問他們,包牧師特別從Leeds趕來。對於這次的行程,雖然只見到兩人,我們覺得很滿意,把他們對台灣的貢獻整理錄影和台灣眾信徒分享。

C. 本年度有多位宣教師去世,我們深表哀悼:

  1. 練馬可教授(Mark Thelin, 1933-2014) 於2014年12月1蒙主恩召。

1955年他在 Ohio的Oberlin College得到社會學學位後來台。之後回Oberlin College取得社會學碩士及North Carolina大學人類學博士。1962年至東海大學社會系任教。他於1966年與Virginia Hermann結婚後來台。自1966至1976年,在台中東海大學社會系擔任系主任11年。之後他來台南神學院任教擔任社工系系主任。他於1999年退休。台南神學院於12月13日(星期六)上午10:00在頌音堂辦理練馬可教授追思禮拜。

  1. 李恩慈姑娘 (Ms Alvinza Riddoch) 於今年2月19日在睡夢中辭世。

    李恩慈姑娘(Miss Alvinza Riddoch)曾是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,1952年來台,此後23年期間,先在彰化從事婦幼工作,接著在台中惠明盲校服務,2年後到台南神學院擔任幼教 系系主任,1970年3月任教新竹聖經學院幼教系5年,1975年3月退休回到英國。

  2. 喬愛光牧師(Rev. Stewart Bridgman)的牧師娘 (Larry Ann Bridgman) 於8月16日蒙主恩召。

    60年前曾石礫遍布、寸草不生。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,日軍情勢漸失利, 一群來自巴丹島(Bataan)及卡利加州島(Carrigador)日本佔領區的白人戰俘被安置在隘寮墾區,白天做苦工,晚上得忍受亞熱帶的酷熱,加上 蚊蟲傳染瘧疾,白人營養不佳加上醫療付之闕如,死了不少人。俟大戰結束,盟軍解救俘兵撤退後,便留下這片礫石荒地,也是隘寮重建社區的所在地。

    喬愛光牧師是美國印第安原住民,他幫忙高屏溪支流隘寮溪南側,有達500公頃的廣漠河床,開墾成為綠地。喬愛光牧師在基督教福利會當主任,對這個開墾計畫有很大的貢獻在台服事12年之後被派到孟加拉人民共和國。

    D、關心與代禱:大部分的退休傳教師身體都逐漸衰微,需要更多的關心與代禱,由於他們年事已高,很多人都不克回信,或由親朋代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