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台退休(回國)宣教師關懷委員會事工報告

林皙陽  10/2/2016

A. 委員會:林皙陽/主席;王圭/會計;李秀卿/資料翻譯、新聞稿件、電腦文書處理

B. 事工報告:

委員會依照往例每年於聖誕前寄發賀函及聖誕禮金各美金250元給英國、美國、加拿大和德國自台退休回國的宣教師,2015年共寄出43封(三封退回),收到31位回函、聖誕卡及感謝卡。回函及相片見冊子。

C. 本年度有多位宣教師去世,我們深表哀悼:

  1. 劉瑞仁牧師 (1929-2016.1.25)
    TCCCNA在普林斯頓神學院時代 (1998年左右),劉瑞仁牧師每年參加神學研究會與年會。當時他移居多倫多,看到許多加拿大的宣教師到台灣宣教,把他們的大半生奉獻給台灣,年老退休回國後,生活變成孤苦無助,乃建議北美教協成立台灣宣教師的探訪與慰問事工。他蒐集世界各地到台灣擔任宣教師的名錄,鼓勵各地方教會探訪, 每年聖誕節前寄感謝函與慰問金給他們。宣教師都很感激。教協也曾邀請宣教師參加年會,會中辦感恩禮拜向他們送禮致敬。2007年總會也趁在BOSTON舉辦TCCCNA年會之際再召開一次,當時有約四十名宣教師或師母參加。劉牧師一直為這些事工出錢又出力,他於今年初蒙主恩召,感謝他一生美好的事工。

  2. 郭大衛牧師(Dr. David Gelzer, 1919-2016.1.26)
    郭大衛牧師是戒嚴時期美國長老會派來台灣的宣教師。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,南神的老師與校友,因參與民主運動,成為被逮捕的對象,風聲鶴唳,許多人都躲起來,包括教授們暫時離開學校,公報總編輯鄭兒玉牧師也避開。郭大衛牧師主張:神學院要發表立場說明文,南神看在「人權日」所發生的事。說明文由陳主顯牧師執筆,郭牧師與陳牧師具名發表在公報上,從此成為國民黨政府的眼中釘。1984年郭牧師簽證到期,提出申請,政府駁回。他們夫婦只好返回美國,繼續關心台灣以及世界各地的人權。

C. 關心與代禱:大部分的退休傳教師由於年事已高,很多人都不克回信或由親朋代回。他們身體都逐漸衰微,需要更多的關心與代禱。希望在地教會能繼續關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