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台退休(回國)宣教師關懷委員會事工報告

林皙陽  10/5/2017

A. 委員會:林皙陽/主席;王圭/會計;李秀卿/資料翻譯、新聞稿件、電腦文書處理

B. 事工報告:

委員會依照往例每年於聖誕前寄發賀函及聖誕禮金各美金250元給英國、美國、加拿大和德國自台退休回國的宣教師,2015年共寄出43封(三封退回),收到31位回函、聖誕卡及感謝卡。回函及相片見冊子。

C. 本年度有多位宣教師去世,我們深表哀悼:

  1. 郭徳士先生(Elder Jack E. Geddes, 1930-2017): 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,1958年6月至2003年6月止,在臺達44年。先後任淡江高中教師同時也在基督書院教師 (1961–1969)、淡大英語及歷史教授 (1974-1996)、PCT普世關係聯絡專員(1996–1998)、台灣神學院英語教授(1998- 2000)、退休後協助總會歷史資料整理 (2001-2003)。歷任:淡江中學董事、台神董事、聖經公會顧問、教育部國際文化與教育局英語顧問、加拿大在台協會創會會員。

  2. 唐培理牧師 (Milo Thornberry, 1937-2017) 和妻子唐秋詩 (Judith Thomas) 於1965年到台灣。初進神學院本計劃去中國傳教。由於中國赤化,蘇州大學遷台,改來台灣傳教。傳統的傳教大部分只限於福音宣導,完全不理當地國人民的社會政治。 蔣介石在衛理公會受洗的關係,衛理公會在台灣一直是流亡基督徒的大本營,反共色彩深濃。他在衛理公會傳教士協會提意見,被上司訓說只管傳教就好,不可介入台灣政治。他們夫婦卻幫助謝聰敏、魏廷朝從獄中偷偷傳出紙條,將當時許多不明原因失蹤的政治犯被關押的消息通知家屬,並將這些資訊轉至國際特赦組織,讓國際間知道發生在台灣的政治迫害事件。 1971年國民黨政府向國務院誣告他們夫婦為「恐怖份子」,煽動台灣人暴力推翻政府,且準備炸政府機構,強制驅逐他們出境,還給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,國務院不發出境護照19年之久,限他們只能在國內傳教,後由參議員出面才洗清他們的冤枉。 他們出版飛蛾撲火,描寫在台灣所經驗的白色恐怖,書中描述他在台灣傳教的經歷及他策劃幫助彭明敏逃離台灣的經過。

  3. 郭彼得牧師為門諾會宣教師在台17年(1959-1975),參與開拓教會、傳道者與信徒訓練。去年寄支票去,夫人將支票寄回,並告訴我她先生在2016年10月5日過世。夫人也是護士宣教師,在門諾醫院服務二十五年。

D. 新增自台退休回國的宣教師:

  1. 傅偉仁牧師與賴秀霞牧師娘William & Diana Burke 傅偉仁牧師愛爾蘭人,1939年8月14日生於紐約,1964年畢業於Western Theological Seminary, Holland, Michigan,同年受美國歸正教會之派到台灣從事學生工作,先在台中,1967年轉到高雄,1973年7月離開台灣。

  2. 夏達理與周芳蘭牧師 Rev. Dr. Daniel .& Carol Chou Adams 夏牧師夫婦是美國長老教會宣教師,曾任教於台灣神學院多年, 後來一起到韓國長神大學任教31年,2011年退休返美, 是該校名譽教授。

  3. 譚維義醫師 & 譚秀麗Frank & Sally Dennis是來自美國的宣教師,他們在台灣台東縣默默為台灣人服務了三十餘年,至1994年退休。他是台東基督教醫院(Logefeil Memorial Hospital)的創院院長,夫婦被尊稱為「譚爸」與「譚媽」,譚維義能流利使用國語、臺灣閩南語與阿美族語對話。 他在1994年獲得紫色大綬景星勳章,是第一位獲得此勳章的外國人;夫婦在2011年獲得「中華民國外僑永久居留證」,其事蹟已被寫入台灣小學生四年級的教科書當中。 D. 關心與代禱:大部分的退休傳教師由於年事已高,很多人都不克回信或由親朋代回。他們身體都逐漸衰微,需要更多的關心與代禱。希望在地教會能繼續關懷。 若有感動,奉獻請寄Elder Kay Wang, 16511 S. St. Andrews Place, #A, Gardena, CA 90247,註明”宣教師事工”。

E. 關心與代禱:大部分的退休傳教師由於年事已高,很多人都不克回信或由親朋代回。他們身體都逐漸衰微,需要更多的關心與代禱。希望在地教會能繼續關懷。

若有感動,奉獻請寄Elder Kay Wang, 16511 S. St. Andrews Place, #A, Gardena, CA 90247,註明”宣教師事工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