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神學研究會心得

陳清芳牧師

2011年10月11日至15日,在加拿大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行2011年第27屆北美教協神學研究會暨年會。溫哥華長老教會謝貫明牧師夫婦、長老、執事及眾會友的完善籌備和熱忱的服事,使大會非常圓滿的閉幕。繼1998年,第二次在加拿大也是在溫哥華舉行。欣見該教會的同心與成長,多年前,也分設本拿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,本拿比教會的長老及會友也分擔一些接送、招待及導遊的工作。這次參加的學員人數首次破百,共有121位參加。溫哥華教會出資雇用大型巴士早晚接送學員來回旅館與教會。三餐及點心的提供更是設想周到,服務親切。   

今年主題「回廠保修–屬靈的更新」。切合每一位學員及教會的實際需要,講員也在主題和內容上,提供了明確的教導與指引,講員們不僅有風富的學識,且有牧會多年的實際經驗,著作甚豐,演講也極受愛戴。兩位溫哥華神學院教授Rev. Dr. Stephen Farris和Rev. Dr. Richard Topping雖大會不認識,從該學院的網站上搜尋的資料,發掘他們是最佳人選。Rev. Dr. Farris來到溫哥華神學院之前是多倫多大學的講道學及敬拜學教授。Rev. Dr. Topping曾在蒙特婁牧養數千人的教會,也曾在McGill大學教授講道學和實踐神學的課程 ,目前教授改革宗的神學、歷史及靈修學。他們樂意用非常微薄的車馬費接受邀請,是上帝給我們莫大的恩典。他們深知靈命的更新是在上帝的話語受造就,講台不是道德倫理的要求與教導,更重要的是傳講福音,會友一旦經歷了上帝的恩典,自然會有愛的回應,也就樂意順服上帝的旨意與聖經的律法要求。Rev. Dr. Farris從釋經學的原理及經文的示例,透視整本聖經所揭示的上帝福音,注重講道和正確的解經,才能有效的使內在生命更新。 Rev. Dr. Topping從加爾文的神學中,神的話和聖靈來闡述,神的話和聖靈是靈命更新的兩項要素,他也呼籲我們要回歸聖經,不要被現象或急功近利所迷惑,追求聖靈本身重於聖靈恩賜,用上帝的話來檢驗靈恩或一切的靈界的現象。

台灣長老總會也供應我們一位傑出的講員莊孝盛牧師,他從神學院畢業後,被派到一所鄉下的竹塘長老教會當傳道,後被按牧,至今牧養該教會23年,一個沒有資源、無法自立、被咒詛、將殘的教會被翻轉過來,成為宣教典範的教會。牧師經歷了屬靈的更新,有了異象與遠見,不畏艱辛困苦,投入社區的需要,他因著需要大膽地向父神祈求,建了上千萬的教育館﹝對他們來講是天文數字,因會友的更新,家家戶戶都樂意遵守什一奉獻﹞成了神蹟,教育館提供中輟生向日葵學園的教室與社區的活動場所。該教會更集結附近鄉鎮七、八間弱小教會組立二林宣道中心,共同分享資源與合作 。竹塘鄉鎮人口外流,卻增加了400位的外籍新娘,教會幫助她們語言的學習,和生活的適應,如最起碼的交通工具騎摩托車,筆試和路考,都需要有人輔導她們。尚有諸如活動圖書館,鼓勵青少年閱讀好的書刊,送餐到居家老人,輔導兒童學業等。我們每間教會也需要研究我們社區的需要,成為傳遞盼望,落實上帝國的精神–公義和平仁愛,和給予生命的教會。總之,我們要認識宣教是:教會與人的相交,上帝的宣教,傳遞上帝的救恩,尋求正義,佈道,處境化,解放,進入文化,共同見證,上帝所有子民的服事,向別種宗教信仰者作見證,神學,在盼望中行動等。教會的作法:以基督為中心,高舉基督,疲憊、憂傷、重擔者的心靈之家,沒有圍牆 ,拆除圍牆與社區打成一片,共同尋找生命,共同領受宣教的使命 。若能落實這些作法,教會必定會有良好的見證與成長。

這次研究會亦安排張瑞雄牧師兩堂課,介紹台灣宣教簡史。張牧師多次奔波到英國、蘇格蘭尋找早期宣教師寫回家鄉的信件,及差會的檔案資料,並訪問歸國的老宣教師。第一堂課介紹外來移植篇,即介紹早期來台宣教師的生平與事工,一張張老舊的圖片,說明了他們的見證與犧牲的故事。第二堂課介紹在地人本土化篇,講述第一代信徒和本土傳教師的見證與代代傳承的信仰故事,充滿了血淚的英勇事蹟,喚起我們今日的責任,信耶穌不是單為今生的好處,乃是走一條背十字架跟隨主的道路。

蕭清芬牧師主持第一代與第二代移民的對話,教會如何回應這兩代不同的需要,教會的領導者需要有智慧與決心去尋求上帝的領導,教會才不致斷層。林俊育長老再度介紹網路資源與福音事工,林長老與一群年青同工不懈地開拓與發展網路事工,出版書籍影音刊物,並不遺餘地四處奔走推廣母語福音事工,我們只要舉手之勞上網,就能使用這些極為豐富的資源,能非常有效地傳福音。大會也安排林興隆長老兩堂他的信仰歷程,林長老是紐約筆會的創會員之一,著述甚豐,在多所神學院學習,受教於名師。他分享舊約和新約一些故事的真義,非常深入的思考,大開學員的眼見,也挑戰學員作進一步的深入探討。

這次研究會在兩個晚上分別安排了事工分享,和信徒長執、牧者、師母分組分享。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之後,台灣中斷了牧者來美的進修,這次再恢復,有15位的牧師﹝包括多位不同族群的原住民牧師﹞,使分組討論之後,聽取三組的綜合報告,包括老中青三代的牧師、牧師娘、與眾會友的意見與分享,趣味橫生,充滿了幽默的歡笑,不斷地拍掌,具有智睿的深度與札實的內容,可惜時間太短。

大家在一星期的相處中,把握住每餐的用餐交談,與休息的時間,有了深入的彼此認識,與交換意見,心靈有說不出的收穫與喜樂,大家不願意錯失這相聚的良機,引頸期待下次的研究會快快到來。謝謝北美教協教育組同工的精心設計的節目,尤其組長紀元訓牧師的辛勞,他幾乎每堂課的前後,都講一則富有神學意義的笑話,有人打趣說,單單聽這些笑話已值一半的費用。

今年年會因有多位新代表加入,使年會的討論與決議更充滿了新機與新氣象。雖然教會非常分散,無法經常聯繫與一起同工,但深信禱告中,藉著彼此的代禱與關懷,是我們共同得力的根源,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。願上帝賜福大家。再會有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