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神學研究會心得

陳清芳牧師

每年10月第二星期是北美教協的神學研究會。該研究會是在美國哥倫比亞假日和加拿大感恩節過後召開,成為許多兄姐所期盼的盛會,不但信仰可以被造就,也能增進兄姐的情誼。今年總共有88位報名參加,來自台灣有4位﹝台灣總會議長、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‧大立,台灣總會傳道道主委、台北三一長老教會牧師徐信得 ,馬偕醫院院牧陳明麗,及台中盧秀媛姐﹞,加拿大有6位,其餘來自美國各地。牧師28位,牧師娘8位,長老執事和兄姐52位。這次參加的牧師娘少很多,但兄姐熱切參加是可喜的現象。   

承蒙休士頓台灣長老教會的協辦,負責機場的接送、旅館的住宿和餐食。看見該教會總動員,從牧師、長執到眾兄姐都充滿愛心與熱忱地投入服務與事奉,使研究會及年會能圓滿的大功告成。   

這次主題「現代人的福音–生命的視野20/20Vision for Life」 ,是非常實際也配合時代的需求。共有7位講員,講了15堂,再加上分組討論、事工報告,及音樂佈道會,節目與內容非常豐富, 跟往年一樣,多采多姿。每天從早上八點四十分詩歌讚美到晚上九點才結束,密集的上課,兄姐們皆認真學習,不曾喊累。

首位登場的是大會這幾年的特約講員董俊蘭牧師,他曾任台南神學院教授,現任台美團契長老教會牧師,神學碩士是主修舊約神學,哲學博士則主修新約神學。董牧師愈來愈知道我們的需要與程度,演講愈來愈風趣幽默,講題也充滿新穎的變化:「配眼鏡:基督的深度」、「挖水井:生命的寬度」、「補破網:關係的長度」 。他從神觀、基督觀、人觀、到拯救觀,人如何與上帝復和。將基督教神學本質作深入淺出的分析,也把新舊約經文融會貫通地闡明清楚,再度堅定我們的信仰。

第二位講員Rev. Dr. J. Andrew Dearman,他是長老會牧師,曾任奧斯汀神學院教授,現任福樂神學院休士頓分校的主任,專研舊約及考古學,著作豐富。他的四個講題:「Ruth: From Tragedy to Blessing」、「Elijah: God and His Covenant People」、「Jonah: Prophecy and Repentance」、「Jeremiah: Exile and New Life」。把路得、以利亞、約拿和耶利米四位舊約人物講說的栩栩如生,如現眼前,他們所需要面對的跨文化生活與事奉的困境,如同我們有移民背景所需面對的,上帝自始至終如何帶領他們,眷顧他們,不但讓他們走出困境,他們也成為別人的祝福,這信息帶給我們極大的鼓勵與盼望。他也時時提醒牧者們如何應用這些信息在牧會當中,來幫助在困惑中的信徒,讓他們也經歷到上帝的信實,堅心倚靠那位充滿憐憫、慈愛的父神。

第三位是退而不休的葉明翰牧師,他曾在台灣、巴西和美國牧會共44年,現全時間巡迴佈道及在神學院授課,他發起愛台灣故鄉,現擔任愛鄉福音傳播中心主任。葉牧師著作豐富。這二年受聘擔任台灣總會發起為迎接台灣宣教150週年﹝2015年﹞的「一領一新倍加」宣教運動的「門徒培訓研習會」講員,在台灣各地主領研習會。這次他二堂講題:「一領一宣教策略」和「轉化民俗,引向真神的技巧」 。強調注重整全宣教:①宣揚福音②培養上帝兒女③愛心服事④社會改造⑤關懷受造界⑥福音與文化。台灣長老會過去被稱為「年長又老化」,現在已邁向「成長又老練」,信徒能活出信仰,為主見證,年年在教勢發展上具有突破,希望在最後二、三年在傳福音的最後衝刺,能再度達到預期的倍加成果,將成果獻給愛我們台灣的上帝。

第四位講員布興‧大立院長,他擁有神學博士學位,曾牧養教會,現除了致力神學教育﹝玉山神學院院長﹞,他也將信仰實踐在社會運動,從1996年迄今擔任台灣獨立聯盟中央委員,2007年起擔任台灣「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」推動小組召集人。他的著作 :《寧死不屈的原住民:霧社事件故事神學》、《原住民的台灣認同》、《泰雅爾族的信仰與文化:神學的觀點》、《自治是原住民的唯一活路》、《台灣原住民族生存的神學》。布興院長雖只講一堂「台灣原住民族政治神學的反省與芻議」,所引用的數據與資料非常完備紮實,具說服力,整個會場的兄姐皆專心聽講,受到強烈的震撼,不但原住民需要反省,所有台灣人也需要反省,信徒更需要反省與檢討,我們追求的信仰是有良心的神學,沒有良心的信仰是不負責任的,信仰要落實在每日的生活處境之中。

第五位講員黃芯芯博士,台大外文系畢業,華盛頓大學社工碩士,密蘇裡州立大學心理諮商博士,並接授心理治療專業訓練四年 ,她本身也曾患憂鬱症,接受四年的治療。她生長在牧師家庭,從小參與教會服事,曾擔任大學長青團契會長,也曾在美國Aquinas神學研究所進修神學。今年五月她曾來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,參加 NTPC年會及信徒領袖訓練會。在會中她曾發表睿智深入的見解 。這次她受邀擔任講員,她說剛開始她有些惶恐,所準備的又不知是否是大家所需要的,但愈準備就愈興奮,看見上帝的帶領,也就忘却了緊張與疲倦。她的三個講題「上帝的形像還是父母的形?」 、「以出埃及記來看台美人的心路歷程」、「讓上帝醫治我內心最深的痛」。她的內容結合了專業與聖經的原則,也結合了諮商與治療。她在大學任教,也從事心理諮商與治療,臨床經驗非常充分。她愈講愈興奮,聽的人也是如此。她深知傳道人準備講章的感受,在準備過程有領受與感動,充滿興奮,就破不急待地想與人分享,我們被這興奮感染,也就獲益良多。

專題有林俊育長老演講「網路福音事工」,多年來成為大會的講員。林長老不遺餘力地出錢出力在各處推廣台語文,將各種版本的台語聖經及台語靈修資料放在台語信望愛網站。他介紹如何使用最新的台語工具及搜尋網站的資料。

最後一天,最後一堂課是張瑞雄牧師主講「台灣宣教史」,張牧師經常遠赴歐亞各國,收集有關台灣宣教士及早期信徒的歷史文獻及文物,他擁有極豐富的古老珍貴相片和文件,他卻捨愛樂意捐給機構的收藏館,以便永久藏存。

今年另有一成功的創舉,將歷年「北美教協之夜」的音樂會、 感恩音樂會,由個人和教會演出,今年則改為音樂佈道會,由近乎專業的人士擔任,「陳隆開講,賴桑講古﹝賴忠智牧師﹞」,再配合賴牧師女兒﹝開車五小時來助陣﹞的伴奏,使整個節目毫無冷場 ,音樂與信息扣人心弦,使福音的種子灑進鄉親們的心田中。新聞消息的報導和兄姐們的熱心邀請,使會場上下樓爆滿,不少參加研究會的學員讓位回旅館準備講章或休息。休士頓松年學院的長輩的學員幾乎全出席,難得佈道會有這麼多慕道有參加。賴牧師深知年長或退休的台灣鄉親的需要,他有強烈的呼召與熱忱,配合台灣民謠、童謠、歌曲、俗諺、古典文學與民間故事所蘊藏的信仰啟示,是一次非常有深度和果效的佈道。陳隆兄曾在加州洛杉磯錄了一集賴桑開講,在Youtube播放後,沒幾天,已有分散在29個國家二千多位鄉親點閱。願上帝繼續使用他們,也使用我們每一位在神學研究所領受的,和上帝所賜的恩賜上盡心盡力,使福音更廣傳,榮耀主名。